close

我喜歡烤全麥的麵包,不知道是因為健康,還是因為全麥的香氣~無論如何,這已經變成我們家的一種習慣,每隔一陣子,我一定會烤個全麥麵包或是土司,而喜歡搭配的素材也固定下來了~就是蜂蜜~蜂蜜的甜味跟全麥的香氣真的好搭喔!

正因為如此,我在烘焙展看到苗林行推出日清這款新的全麥粉,真的是眼睛一亮如獲至寶~這全麥粉啊!真的好細緻喔!一點兒顆粒感都沒有~它是用整顆麥子去磨製的,卻有如白麵粉一般的精緻外表,只能說,日本人的製粉技術真不是蓋的~最重要的是,以往在全麥點心中只能加入適當比例全麥粉的窠臼,已經徹底被顛覆了~因為.....因為這款神奇的全麥粉,竟然能完完全全取代麵粉,也就是說,可以用它來製作全麥粉比例100%的全麥點心喔!

買到這麼神奇的全麥粉,我當然迫不及待的想試試囉!第一次實驗是用直接法製作我所熟悉的蜂蜜全麥土司,天啊!真的是太誇張了~100%全麥粉也能打出可透光的超級薄膜~

 

100%蜂蜜全麥土司(12兩*2條)

材料:

.蛋1個.鮮奶220g.鮮奶油110g.蜂蜜110g.海鹽3g.奶粉30g

.日清超級全麥粉(高筋)480g.酵母粉8g.奶油30g

ps....材料排列是依照我丟入麵包機裡先後順序寫的,so跟坊間食譜不一樣~原則上,我是先放液態材料,然後放粉類,開始攪打~攪打2分鐘後加入酵母~打出筋性後加入奶油~

麵包機設定:

.所有材料(奶油除外),揉麵團功能,時間設定10mins

.加入奶油續揉,揉麵團功能,時間設定30mins

.揉製完成,開始使用發酵功能,時間設定50mins

整形作業:

.取出麵包機發酵完成的麵團,分割成6 →滾圓 → 鬆弛15mins

.擀捲 →入模 →最後發酵至9分滿

烘焙:

.蓋上土司蓋置入烤箱下層,以165°C烤焙約35mins

 

這次並沒有滿模,而且還頗難看的,我想應該是全麥粉的比例使得麵團烤焙彈性稍差一咪咪,不過真的很好吃喔!口感細緻不粗糙,完全感覺不出來是100%全麥耶~出爐待涼後,我馬上切片請老公試吃一下,我很興奮的直問老公好不好吃,老公說,怎麼!?這有什麼特別的嗎!?就跟你平常做的麵包一樣呀.....哈哈~醬子就成功了嘛!這可是100%全麥的呢!能有平時甜麵包的軟綿濕潤好入口的水準,真是太太太令人驚喜了~這款全麥粉果真神奇,我已經愛上它了耶.....

↑ 超神奇蜂蜜全麥土司特寫,綿綿綿呀)))


 

因為第一次實驗沒有滿模,所以很快我又再次挑戰,結果.....結果爆模啦!唉唉~我怎麼過與不及無法平衡呢!?這次用的是老麵法,製作出來的土司更軟綿,老化速度也更慢了~可以算是成功了啦!(份量的問題還是有待改善.....這樣好了,我看我之後通通直接烤成山形土司,那就不用再管什麼有迷有滿模的惱人問題了~cc~)

 

100%全麥土司.....老麵法(12兩*2條)

材料:

.蛋1個.鮮奶240g.鮮奶油150g.蜂蜜55g.海鹽5g.奶粉30g

.日清超級全麥粉(高筋)490g.酵母粉5g.老麵95g.奶油30g

後續步驟做法同上,不再贅述.....

 

↓ 全麥土司絲絲軟綿好吃特寫


 

再過兩個禮拜就是清明時節了,所以我跟老爸約好今天提前去祭拜媽媽,老爸負責準備水果,我呢!則負責準備媽媽愛吃的點心~我記得媽媽喜歡全麥的點心,所以我利用這個機會試試另一支日清超級全麥粉,低筋的,用它來製作全麥風味的鳳梨酥~

跟上面的全麥土司一樣,我也全數用這全麥粉來做鳳梨酥的餅乾外衣,完全沒用到一丁點兒普通的低筋麵粉喔!最後的結果也是讓人驚艷不已~口感比起我之前做花形水果酥毫不遜色,一樣優~更棒的是,還多了一絲絲的麥香,健康又迷人~只不過,在操作上比起一般低粉製作的餅皮困難些許,延展性較差,大小妮子都無法順利包餡,最後只好由我自己孤軍奮戰了,真有點兒小無聊.....

 

↑ 烤焙後色澤比一般鳳梨酥稍深,呈現健康的全麥色調,好優喔!

 

↑ 這就是我為媽媽準備的全麥風情鳳梨酥,希望媽媽喜歡.....包裝的美美的,分成好幾份,方便讓老爸跟小瑢子帶回家~

 

祭拜過媽媽之後,心情好好喔~相信媽媽會在天上保佑著我,還有我親愛的家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瑩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