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妃牛肉"是一道味道精緻的湖南菜~(這個是老公對這道菜的形容)

我個人是覺得它口感溫潤,一滴滴的辣加上牛肉的鮮再加上紅蘿蔔的甜,湘菜的特色全都融入其中~

自從家裡有了快鍋之後,料理起這道菜更是得心應手!算得上是瑩家廚房的招牌菜之一啦!

我的配方是依據傳統菜譜配合家人的喜好稍稍做點兒變化,but調味基底沒什麼變動~

 

材料:

.美國牛肋條肉1200g.紅蘿蔔600g.蘑菇200g.蔥3支.辣椒2支.高湯2L.麻油少許

調味料:

.蕃茄醬6~8T.醬油2t.米酒2t~(三樣混合均勻備用)

 

做法:

.牛肉and紅蘿蔔切塊.蘑菇切片,蔥整支打結,辣椒拍扁~

.牛肉先下鍋煎至表面金黃撈起備用~(也可用汆燙的方式)

.辣椒and蔥下鍋爆香,再放入牛肉拌炒,炒至香味四溢~連同高湯and調味料一塊兒放入快鍋中燉煮2分鐘(加壓狀態)

.等快鍋降壓後後開蓋加入紅蘿蔔續煮約4分鐘(加壓狀態)

.等快鍋降壓後開蓋撈出牛肉及紅蘿蔔擺盤(避免材料悶燒太久會散掉碎碎的)

.蘑菇下鍋炒香,加入快鍋中的湯汁(不用全部,可自行酌量),煮至稍稍收汁~
 然後勾點兒薄芡,淋在擺盤好的牛肉and紅蘿蔔上~最後再灑點兒麻油增添香味就大功告成啦!

♥ 沒有勾芡過的湯汁可以留下,隔天加上麵條就變成味道超濃郁的湯麵囉!
 (右下)這就是我跟小靈兒的貴妃午餐啦!

 

ps.料理這道菜,如果沒有快鍋也沒有關係,使用普通的鍋具或是悶燒鍋的話~
  牛肉大約燉1.5~2個小時,然後再加入紅蘿蔔續煮約半小時~
  最後一個步驟的收汁可以省略,直接勾芡即可~(因為燉煮的時候就有在收汁濃縮了)
  燉煮期間可依收汁程度酌量加一些些高湯,可別燒乾了喔!

 .蘑菇可以不加,傳統菜譜上是沒有蘑菇的,我們家嗜吃蘑菇,所以我自行加入~
  紅蘿蔔的正常量約400g就夠,因為大小妮子喜歡,所以我有多加一些,也令整道菜吃起來更鮮甜~

 .對了~如果想用牛腱肉也可~不過燉煮的時間要稍稍長一點兒~
  使用快鍋的話增加1~2mins即可,如果是一般鍋具我建議燉足2個小時~(都是指牛肉的部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瑩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