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烘焙展,原本計畫在苗林行現場攤位訂些25kg大包裝的日清麵粉,無奈我想要的超級全麥&特級山茶花竟然缺貨ing.....最快要等到4月中才會抵台!不甘空手而回的我繼續在展場中隨意晃晃,竟被我發現這自喻可媲美日系血統麵粉的水手牌超級土司粉,這款麵粉採用的原料同日系強力粉的加拿大紅春麥,不過廠商現場人員也坦白的表示,目前台灣的製粉技術確實還沒完全追上日本,真要拿來兩相比較,據聞是可以達到特級山茶花的90%!不過呢,口說無憑,小瑩要自己實驗才算數,當然就扛了幾包回家囉!至於價格,嘿嘿~只有山茶花特的一半,光是這點就值得一試啦!

 

*聯華水手牌超級土司粉vs日清特級山茶花強力粉

這次使用的配方是我自己寫的且最最熟悉的老麵法鮮奶土司,也就是說這個是小瑩不會做失敗的配方啦!如果失敗了就是麵粉不好,大家說對不對呀!?哈哈哈~~~

配方:(12兩標準土司模*1)

.鮮奶150g.鮮奶油30g.糖40g.海鹽2g

.強力粉250g.老麵40g.酵母粉2g.奶油23g

2支麵粉所搭配的各項材料份量與製程環境完全相同,重點是同樣條件下做比較咩!

 

*水手超級土司粉*

*日清特級山茶花*

小瑩眉批

外觀顏色

較自然

較白

其實外觀不重要

吸水性

不錯

較佳

山茶花很難超越啦!

操作手感

普普

較佳

烤焙彈性

 

作品烤色

較美

普普

土司外皮金黃粉美

作品香氣

不錯

稍稍優

我家三張刁嘴共同評鑑

作品組織

細緻

更細緻

作品口感

好吃

好好吃

作品保水度

極優異

優異

室溫5日依舊軟綿綿 

價格

美麗

高貴

老公說的

整體得分

90 

95 

 

 

先聲明,我不是什麼專業人士,寫出的全是實做心得和家人意見,內容純粹個人觀感,自然不歡迎踢館啦!分享可以,不過指教就不必了,因為小瑩是很不受教的~cc~

我個人的心得是,山茶花特的吸水性真的是比較誇張啦!同樣的水分,水手牌的麵團就較為黏手,不過倒還不至於難以操作啦!還有呢,使用過山茶花的姊妹們一定都知道,那個麵團的觸感真的是好到不行,我想這點真的是它款麵粉目前難以望其項背的部分啦!

操作性的部分很顯然的是山茶花勝,不過作品的部分,說真的,山茶花只能說是險勝啦!如果再加上價格因素,根本就是難分軒輊了!我家老公是這樣說的:那個山茶花貴了一倍,可是烤出來的麵包並沒有好吃一倍以上.....所以囉!過幾天觀察過老化速度再最後給分吧!

 

↓ 其實照片真的看不出個所以然來啦!

左邊是水手牌,右邊是山茶花特,山茶花好像有細緻那麼一咪咪喔!

 

↓ 小靈兒:我的、我的也可以讓你比較.....

媽咪:你那個沾滿口水的我不要拍啦!

小靈兒:不管不管拍我的啦!

媽咪:(無可奈何的照辦了!)

 

至於如文章標題所寫,本篇的主題:水手牌挑戰特級山茶花,到底挑戰成功了嗎?雖然山茶花各項表現皆稍優於水手牌,不過呢,以我們家來說,它算是挑戰成功了喔!因為,沒有意外的話,我會移情別戀捨山茶花而換愛水手啦!為何啊?經濟考量兼愛台灣啦!而且喔,老實說,真的不會差很多,以這支麵粉的水準來說,等級不亞於山茶花,絕對有資格跟日系麵粉分庭抗禮的喔!

 

後記:其實這次烘焙展我逛的不久,買的也不多,不過倒是有個好玩的東西,就是目前很夯的藍莓水滴(可以包在麵團裡的),展場特價900元/2kg,而且喔,不只藍莓口味的,還有草莓、楓糖、抹茶、咖啡、芒果等(純展示無現貨),我真想每種都預定一包回家玩玩,不過還是理智一些好了,最後我只預定了楓糖和芒果口味的,4月中就會到貨了,好期待喔!


 

20090402補充*最終結論and作品保水度報告

水手PK山茶花,經過5天漫長的馬拉松式比賽,分別由不同裁判試吃評鑑,最後結論終於出爐了,熱騰騰的喔!(以下言論為瑩家成員主觀心得感想,個人喜好多有不同,建議自行嚐試)

.土司剛烤好放涼第1天:山茶花細緻度綿密度略優於水手

.第2、3天:奇怪的事情發生了,水手土司變好吃(原因不明),山茶花没變化,各有支持者

.第5天:室溫保存依舊軟綿綿,水手略勝一籌,感覺上完全没老化耶!好厲害呀!

關於整體得分,山茶花那5分是因為高貴價格而被扣掉的啦!至於90分的水手牌,果真有達到特級山茶花的90%,真是令人振奮極了,尤其是它烤出來的作品保水度真的太....太誇張,5天耶,說它完全未老化真的一點兒也不過分哪!原來台灣也有這等優異令人驚艷的強力粉,好驕傲呀!聽說啊,水手牌的超級蛋糕粉更優喔!完全不亞於日系薄力粉柳!根據廠商的描述,我猜想那支超級蛋糕粉應該接近昭和的埃及豔后果子粉,使用之後再分享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瑩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