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台灣本島東南18海浬外的綠島,在早年是一些政治犯、思想犯、重刑犯的流放區,

也因此,綠島的監獄林立(特產嗎?其實也只有三間而已);

不過目前只有綠島監獄還在正常使用中,其他如綠洲山莊、新生訓導處皆已成過往,

即便如此,它們並未淹沒在歷史的洪流中,幾經規劃,已然成為綠島特有的監獄文化園區,

讓我們這樣的平民百姓,得以滿足好奇心,窺探並揭開其神秘的面紗!

 

 

這天下午,在阿山哥的帶領下,我們首先來到綠洲山莊參觀;

我們正走在監獄必備、放風用的大操場!

 

 

八卦樓頂的天井;監牢設計呈放射狀八卦形,官方說法是為了方便管理;

可是不知為何,我總覺得這個八卦剛巧放在這邊好玄,有鎮守的感覺!

 

 

綠洲山莊內的一間間牢房,長廊好像走不完似的;

 

 

牢房內設計成仿當初受刑犯的生活情境供遊客參觀;

 

 

放飯的小窗口;

 

 

參觀獨居房;

說真的,我實在不愛參觀監獄,即使已是過去式也是一樣,因為我覺得怨氣始終存在,

那讓我感覺到一股沉重的窒息感,又有點兒陰森,我會怕(對啦對啦,我很膽小)!

 

 

會客區,這邊就比較好玩啦!

 

 

我們家還當場演了起來;

喂,這位爸爸你太入戲了吧!?

 

 

 

 

參觀完綠洲山莊,準備前往新生訓導處時發生了一段小插曲,

我我我....我居然把機車鑰匙丟進置物箱鎖起來了啦!不只鑰匙,手機也在裡面....

天啊天啊天啊,我怎麼這麼天兵,竟會發生這等蠢事....(一定是太久沒騎車的關係)

此時阿山哥已領著其他團員先走一步,我心想,沒手機無法聯絡,後續行程應是泡湯了吧!

沒想到,阿山哥看我們那麼久沒跟上,回頭來找我們了....太感動太感動了!

阿山哥真是我的救星啊!謝謝你的細心和耐心,不嫌煩的處理我製造的麻煩!

 

 

 

新生訓導處,全區模型縮影;

 

 

阿山哥很認真的為我們導覽;

 

 

模型展示說明,當年受刑人之於綠島,無論在醫藥、教學....皆有其貢獻!

 

 

在1950年代初期,綠島新生訓導處為國內最大的勞動集中營;

 

 

當年的受難者,從海邊打石回來,親手築起禁錮自己的高牆圍欄,該是多麼無奈!

 

 

但是,名為思想改造的集中營生活,關得住身體,依舊關不住他們的思想心靈;

 

 

*克難地球儀,作者:黃廣海;

 

 

無期徒刑的黃廣海,在獄中用排球繪製一克難地球儀,研究『大世界』。黃廣海關了21年,因蔣介石去逝或減刑出獄,領取補償金後,每年按照自己繪製的地球儀,到世界各地旅行,親眼見識大世界。

 

 

才華洋溢的受難者,將他們的情緒宣洩在一件件令人嘆為觀止的作品上!

 

 

這把純手工的小提琴,是當年受難者陳孟和親手所製;

陳孟和出生於1930年,18歲考上師範學院美術系(台灣師範大學前身),1952到1967年,陳孟和因莫須有的罪名,遭監禁綠島15年。這15年間,因為陳孟和妹妹不間斷地來信,讓陳孟和有活下去的動力。後來因為外甥女的誕生,讓陳孟和又對生命懷抱起希望,他花了一年的時間,親手做了一把小提琴送給外甥女。

 

 

展示廳除了上述展場內容外,還有一個非常值得參觀的區域;

 

 

真人比例的蠟像,栩栩如生呈現當年的情景;

 

 

這位大哥真的在讀書耶!手上的可不是道具白紙一疊而已,是真的書!

走入蠟像展示區,好像走入時光隧道,感受當年這些受刑人在結束一天勞動,

就寢之前短暫的一點點兒喘息的時間,有人彈吉他、有人拉小提琴、有人下棋、有人看書....

 

 

在園區逛了許久,參觀完畢蓋完記念章,收拾感傷的情緒,

轉換一下心境,準備繼續我們的綠島環島之旅囉!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瑩瑩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